一路同行 感恩有你——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学生返校侧记

作者:张航部门审稿人:2022/06/13 08:10

六月的早晨清新美好,空气中带着一丝沁人心脾的凉。当细雨溅落在叶子和花上时,眼前的一切显得温润,校园也开始热闹起来。同学们戴着口罩步行在路上,走向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开始新一天的学习生活。本学期首批同学返校仅仅两周左右,整个校园又回到熟悉的秩序与和谐之中。

即将毕业的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孙钦虎同学很珍惜这样的校园时光。返校通知发布之后,符合返校条件的他第一时间提交了返校申请。在他看来,能够在毕业前夕回到学校,已经是一种幸运。这意味着他还可以和厮守四载的母校有一次郑重的告别。他仍然清晰地记得他返校时的情形。针对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同学,学校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梳理返校“大数据”,在苏州站、张家港站等主要站点安排了接驳车,无缝衔接,最大限度实现闭环管理,防止风险外溢,保障同学们安全、顺利返校。按照学校要求,他上报了详细的行程计划。辅导员、班导师反复跟他确认返校行程,检查返校材料,叮嘱他做好个人防护。当他走出张家港高铁站,一眼看到“江苏科技大学”的接站牌,而学工、团委的老师在出站口默默守候的时候,心里满是感动。踏入校园的那一刻,仿佛是鸟儿飞上枝桠,一种归属感油然而生。已经找到工作的他不久之后就要奔赴下一场山海,还未离校的他,已经下定决心,毕业后,一定要常回来看看,因为这片土地上有他忘不掉的温暖。




2018级冶金工程的曹金涛同学已经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毕业后将前往北京继续求学。但他现在最向往的,是即将举行的毕业典礼,那是跟母校的最后一场约定。除了期待,他的返校还带着责任。作为班长,他自觉负责起本专业返校同学每日疫情防控信息的报送,包括核酸采样结果收集、在校情况统计、请假信息汇总等,确保本专业的核酸检测百分百按要求完成。面对部分同学的不理解,他真诚地与他们交流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学校对待疫情防控慎之又慎,目的是将疫情防控网织得密之又密,构筑起最安全的屏障。当他看到,连日以来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和教职工纷纷“披挂上阵”,奋战在核酸采样点等疫情防控一线时,他也多次向党支部书记主动请缨,希望可以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他认为,老师们给同学们上的最后一课,是科港人的勇毅担当。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能够在现在或未来为学校出一份力、发一份光,是一种光荣的责任和义务。



正在学校备战考研的2019级焊接专业骆伟同学返校之后感到更多的是踏实。来校之前,家长也表达过担忧:在疫情背景下返回学校,究竟安不安全?在校园里闭环管理,生活上方不方便?没有了父母的监督,学习效率能不能保障?面对返校,他本人在兴奋的同时,也有一些隐隐的不安。而来到学校之后,这些担忧和不安,很快都烟消云散。从入校的层层核验,到校园核酸定点检测,到图书馆、体育馆的如期开放,到教学计划的妥善安排,学校规范、严谨、细致、周到的防控措施和管理举措,让骆伟感觉到的一种安心的踏实。虽然首批返校的同学只有数百人,但学校食堂依然尽可能多地提供不同类型的饮食,精心准备着一日三餐,校园超市、生活街等也按需开放,力争实现一站式服务、全需求供给。学校把同学们的需要放在最前面,这样的“殚精竭虑”让骆伟感觉到的是贴心的踏实。从早上五六点钟起床,一天的大多数时间里,骆伟都泡在图书馆,奋斗的时光让他倍感充实和愉悦。图书馆良好的学习环境、浓郁的学习氛围所激发出的高效的学习效率,给骆伟带来的是舒心的踏实。他说,只有通过自己不遗余力的努力追求更大的进步,才无愧于学校创造的优越的学习条件,无愧于老师们的辛勤培育。



6月10日, 第二批返校同学也已进入校园。整个校园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紧张和忙碌,校区和苏理工师生们也将一如既往众志成城,守护校园的安全和健康。在荷叶亭亭、荷花初绽的夏日,师生们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场景将成为人生记忆中璀璨的一幕。从科港的港湾安全出发,无数的青春航船即将江海扬帆、长风破浪!


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  苏ICP备19067736号-1
地址:江苏省张家港市长兴中路8号 邮编:2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