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先锋旗 实干践初心 ——记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学生返校工作

作者:刘扬部门审稿人:2022/06/09 02:20

自毕业班学生返校以来,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全体党员团结一致,顾大局、讲奉献,以勇毅的担当冲锋在前、实干在先,奋战在学生管理服务及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第一线,全力保障着师生平安、校园平安。

一、做表率当先锋

为了迎接毕业班学生的顺利返校,副校长俞孟蕻主持召开七次线上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及学生返校工作,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志东逆行返港靠前指挥,率领校区、苏理工领导班子及各部门经过半个月的反复研讨修改、再研讨、再完善,在党政办公室的牵头下,制定了科学、缜密、细致的应急工作预案及十一个工作小组的工作方案。方案精准研判了各类突发情况,涵盖了学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到人、到岗、到位地落实了防疫工作责任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经过两轮实战演练,实现了人员与制度的充分衔接,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牢了基础。

“疫情防控是对我们组织协作能力、全方位保障能力和先锋意识的一场大考,我们要把共产党员的精神拿出来、把科大人的精神亮出来,勇敢的面对各项挑战。”在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演练中,校区、苏理工党委常务副书记杨福章铿锵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位党员。

为确保返校工作的顺利开展,学生处加班加点,反复筛查和甄别风险隐患。据学生管理科科长郭瑜介绍:“为了精准掌握学生们的信息,为上级决策提供详实的依据,辅导员们时常加班工作到午夜,经过对70多个班级、两千多名学生行程码、居住地等20多项基本信息的两轮筛查,结合学生们上报的信息和最新风险评估,形成高、中、低风险人群的判断;结合学生们的学业任务,如毕业设计实验、就业、考研、科技竞赛等,汇总学生们返校的需求,形成梯次分明的返校人员分类。”凝结着党员们汗水的大数据,极大提升了返校防疫工作的精准性和完成教学任务的及时性,校区、苏理工也凭借充分的准备,成为苏州地区首批开展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高校之一。

除此之外,为了全力保障师生返校后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减少散播风险,综合保障处自发带领全体服务人员在校隔离一周,与学生们同留校、同食宿。综合保障处主任顾俊林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是我们的本职,作为与师生们的生活贴合最紧密的岗位,我们必须要严格自我要求,尽力避免风险隐患,创造平安的环境。”



学生返校演练协调会

储备充足防疫物资

保障餐食供应


 

二、云端教学“方法论”

“疫情防控时期的线上教学,既是对我们教学组织能力的考验,也是倒逼我们建好线上课程、推进教学改革的机遇。”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理工副院长龚利华说。为了提升线上教学成效,老师们各出妙招、各谋良策,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云端”教学新探索。

冶材学院秦亮老师为了提升同学们的网课积极性,在每节课前开启热身抢答环节,在随后的直播课堂上与同学展开互动,提升了听课效率。机动学院罗黎老师将学习通积分纳入到学生的期末考核中,学习通积分主要包含课程视频学习(55%+章节学习次数(5%)+讨论(2%+线上考试(8%+签到(20%),提高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电信学院的孙娜老师采用课堂“加分”方式,奖励与老师积极互动的学生,并鼓励学生随时可以把完成的课业题目截图发到学习群,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船建学院秦蓁蓁通过线上直播、在线教学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联合使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寻找答案(学习资料、观看视频、讨论)——解决问题(上机实践)——发现新问题”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拓展的能力。

老师们的兢兢业业,收获的是同学们的热情点赞。19级工商管理陈海涛对商学院吕文翕老师说,“吕老师能将知识点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在纯知识点的讲解中加入案例分析,让我们的学习理解变得更加轻松。虽然是线上课程,但吕老师生动活泼的讲课方式,完全没有降低课堂吸引力。”

在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的同时,毕业生答辩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商学院院长吴伟介绍,“商学院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种形式开展,为了保证答辩工作尤其是线上答辩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商学院陆续出台了《线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实施细则》、《电子文档归档工作细则》等文件,及时从制度层面保障了答辩工作的规范化,也为学院师生指明了工作方向。另外,商学院还通过家庭、学校、教师、同学等多方监督指导,落实《特殊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全方位指导和督促毕业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教务处教务科科长陈新说,“校区、苏理工教务处还通过督导组深度介入等方式,加强对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监督。目前,该项工作已接近尾声。在多种举措、多种合力的推动下,有力保障了毕业生学业任务的如期完成。”

学生学习通积分记录

课前“抢答”

师生互动“加分”奖励

校区、苏理工领导视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商学院教师参加学生线上毕业论文答辩



三、“大白”和“小蓝”的暖心协奏

为了筑牢学生返校后的防疫屏障,校区、苏理工教职工党员全体上岗,充分发扬奉献意识和专业精神,齐心协力做好师生日常核酸检测工作。每一天,各党支部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和“小蓝”们不畏骄阳、轮流值守,聚精会神的查验、采样,严密的组织和规范的举动间,是党员们对“以师生为中心”信念的坚守,是对“为师生办实事”宗旨的践行。

“作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我们只是组织中的一份子。在大家齐心协力的氛围中,和那么多敬业、无私的同志们一起工作,真心的感到骄傲和自豪。”机关党总支第五党支部书记、财务处长王敏说,“综合保障处医务所朱秋颖、夏惠花两位同志的辛勤付出让人感动,她们作为专业医务人员,不仅要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协调联络、接驳物资,还要负责核酸采样现场的指挥调度。她们就如同两颗坚韧的螺丝钉,钉住了工作、钉稳了人心、钉牢了信念。她们与团委教职工志愿者们一道,每天坚守在第一线,坚守在工作的最前沿。”

“到目前,累计有145名教职工、党员参与到核酸采样工作中。他们热情洋溢、一丝不苟,认真严谨的完成了日常核酸检测任务。”志愿服务保障组副组长、图书馆长汪志兵介绍说。在一致的努力下,校区、苏理工返校师生未发生一起因管理疏漏造成的风险隐患,学校的风险等级评估也被顺利下调,为后续学生们的平安返校打下基础。

医务所所长朱秋颖为师生员工做核酸采样

党政办公室全体教职工轮值核酸采样任务

学生处轮值核酸采样任务

机关第五党支部轮值核酸采样任务

公共教育学院教师轮值核酸采样任务

船建学院教师轮值核酸采样任务

风险评估下调后,教职工们坚持做好核酸抽检采样工作


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  苏ICP备19067736号-1
地址:江苏省张家港市长兴中路8号 邮编:2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