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开展实验室管理与安全检查

作者:卞俊部门审稿人:2021/12/31 04:16


    为进一步推动实验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提升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强化安全意识,教务处于12月30日组织专家组对校区各实验中心进行实验室管理与安全检查。专家组成员包括江苏科技大学实验管理处副处长张志生,综合科科长叶琳,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副院长龚利华,教务处处长王勇,综合保障处处长顾俊林等。 

检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各实验室中心年度工作汇报。各实验室主任从中心基本情况、安全组织架构与建设、大型设备使用、危化品使用管理、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到实验室支撑教学、竞赛、科研的相关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阐述了改进措施。汇报数据详实,制作精美,思考充分。

第二阶段为专家组现场检查。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的重点部位、关键部位、隐患多发部位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涉及组织体系、规章制度、日常管理与卫生、危化品管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等。

检查发现,各学院实验室总体情况良好,相关负责人积极落实安全工作部署,但部分实验室仍存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对从事实验室工作的教师安全培训不足、学生安全培训准入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科研实验室存在危化品管理不规范、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严重不足,记录不完整等情况。后期,教务处将通过整改通知书的形式,下发至相关学院,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本次实验室检查,强化了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及时排查了部分实验室安全隐患,有效督促各学院的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预期的效果。

 



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  苏ICP备19067736号-1
地址:江苏省张家港市长兴中路8号 邮编:2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