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再创佳绩——访公教学院教师金鑫

作者:陈芸部门审稿人:2021/12/01 06:27

近期,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名单公布,我校张家港校区和苏州理工学院参赛选手发挥出色,再次取得优异成绩。王苏华、汤国生、谌宏老师指导的张家港校区队取得国家二等奖3项,与去年相比,成绩又有新提升。金鑫老师指导的苏州理工学院队取得国家二等奖1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据悉,这也是今年江苏省唯一获得国奖的独立学院。

1130日,苏州理工学院队国奖指导老师金鑫老师从多个角度对获奖原因进行分析总结,也介绍了指导学生完成培训任务的各种方法。金老师指出,作为今年江苏省唯一获得国家奖的独立学院,获奖并非偶然,而是凝聚了众人的心血和汗水。

上下一心 团结一致

副校长俞孟蕻,常务副书记杨福章,苏理工副院长龚利华等领导非常关心数学建模竞赛。无论是在平时、集训期间,还是在比赛期间,都会非常关注比赛的准备情况和比赛进度。暑假集训期间他们亲自到机房鼓励同学们认真备战,了解同学们集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解决。公共教育学院万石建院长、肖沛副院长对数学建模比赛给予了全力支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备战计划。另外,还有其他职能部门对比赛提供了很多帮助,在此表示感谢。公共教育学院、教务部门为数学建模竞赛提供了条件良好的集训机房,网络畅通无阻,空调凉爽舒适,特别是在比赛期间发动志愿者为参赛队员提供后勤服务,保证参赛队员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比赛中。

凝聚智慧 汇聚合力

全体指导老师在公教院肖沛副院长的协调、领导下,积极思考,联系实际,发挥集体的智慧,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备战计划。在如何激发学生坚持不懈、勇于探索的精神方面,教练团队想了很多办法,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使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了数学建模的基本知识。从比赛的结果来看,这个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党员带头 攻坚克难   

建模比赛的指导老师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在这些党员老师身上都得到了体现。他们吃苦耐劳、虚心学习、互助协作,无论是平时,还是在暑假期间,始终对参赛学生进行指导,给予关心;对学生而言,老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而且在生活上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党员老师的付出使教练团队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他们激发了团队的训练热情,提高了集训的效率。采访最后,金老师还表示,每年教练团队都会进行总结,查找培训过程中的不足,优化培训方案,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水平逐年提高,为提升国家奖的获奖率,实现国家一等奖的突破提供了保障。

公共教育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革新,更好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打好基础。



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  苏ICP备19067736号-1
地址:江苏省张家港市长兴中路8号 邮编:2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