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件事”之“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从我们身边做起” 主题宣讲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纪心雨 张航2021/10/20 08:43

   10月18日,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学生会“我为同学做件事”——“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从我们身边做起”主题宣讲活动在教学楼B102顺利进行。

   近年来,高校大学生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诈骗方式涉及交友、购物、兼职、考试等多方面,威胁同学们的财产安全。主讲人陆璇给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定义:是指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的犯罪行为。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的迅猛发展,电信诈骗手段变化加速。随后陆璇以本校中最近出现的案例为同学们展开讲解,台下的同学们听到一个个案例损失金额数目时不禁为之震惊围绕电信诈骗问题,陆璇展示出一张在校园随处可见的防诈骗海报,上面清楚得写着六类网络诈骗类型,包括:“放网贷类”“冒充客服类”“网上刷单类”“投资理财类”“游戏装备类”“网上裸聊类”。之后她向同学们特别提醒电信网络诈骗五大手段,告诫同学们如果党其他人需要你转账时要注意警惕。知道了诈骗类型自然少不了辨别,因此陆璇又以“如何识别网络诈骗”为主讲解了如何识别这些网络骗局,其中包括“不要轻易点击网址链接”“熟人借钱要电话视频核实”“不要轻易相信校园贷”等,与此同时还有“十个凡是”的识别方法。最后陆璇为同学们播放了一则新闻,新闻中也有关于网络诈骗的典型事例。

  通过学习,同学们对网络诈骗有了新的认识,也增强了自己的防范意识。本次主题课程的召开,不仅仅是对学生财产安全的关心,也是在培养同学们在未来走入社会之后面对诱惑时的识别与抵抗能力,不仅提升了同学的知识面,也增强他们的防范与安全意识。


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  苏ICP备19067736号-1
地址:江苏省张家港市长兴中路8号 邮编:2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