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2020年下半年分党校培训工作总结

作者:部门审稿人:2021/04/07 04:46

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

2020年下半年分党校培训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党校的统一要求和安排,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于1119日至129日举办了2020年下半年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在校区、苏理工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分党校校务委员会精心策划,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学生党支部等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授课教师认真工作、全体学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既定培训任务,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一、思想重视,组织严密

本期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有2个年级192名学生,1名教师参训。为保证本次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分党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培训工作,并结合校区、苏理工发展党员工作的实际,制定培训工作计划和基本要求,严格执行《分党校培训班学分制考核办法》,为全面开展培训工作做足准备。

分党校紧紧围绕教学计划,强化组织管理,妥善安排部署,为学员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负责老师对学习培训工作尽心尽职,严格管理,坚持考勤、跟班学习,主动指导参加各项培训活动,保持与学员的密切沟通,为系列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培训班实行精细化管理,注重培养学员自我管理意识和纪律观念,根据学员构成,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将分党校学员划分为13个培训组并安排具体负责人,网上建群,线下分组,畅通分党校与学员的沟通渠道,保证各项培训通知和任务精准传达,各项活动有序组织,确保分党校教育与管理高效进行。

二、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本次培训班授课教师具备丰富的党课教育经验,培训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校区、苏理工党委常务副书记杨福章教授等教师亲自备课,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讲述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及党员条件、义务和权利,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制度,发展党员的基本要求、原则、程序及入党动机等内容。他们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授课内容和方式,极大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效激发了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引导学员们在培训学习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分党校认真策划、积极组织了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学生观看抗美援朝纪录片——《为了和平》《较量》以及《建党伟业》,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分组讨论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和“感谢你,我身边的战‘役’故事”为主题,积极引导学员向先进看齐、以典型为范,在思想上实现从普通学生到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转变,切实提高党性修养。积极组织开展了“清风作伴读书思廉”主题读书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分享会以及“垃圾分类我先行”宣传实践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分党校红色阵地、红色熔炉作用。

今年既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年”,历史伟业鼓舞人心,崭新篇章催人奋进。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教学,激发学员爱国热情,引领广大学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政治信仰,坚定理论信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全体学员也都能把参加培训作为一种政治上、思想上的追求,珍惜学习机会,在听取培训讲座和观看专题片时,专心致志、认真记录,自觉撰写学习心得,认真准备理论考试;参加交流研讨时,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紧密联系学习生活实际,认真思考,积极交流。近两百名学员同学习、共进步,硕果累累。

三、存在的问题

个别学生学员对分党校培训课程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培训期间消极懈怠,学习上不主动,投入时间不足,考试成绩不理想,本次培训有10名学生学员未能结业;部分学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对自身要求不高,未能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作用;分党校在教学设置、活动开展上创新性不强,在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丰富教学形式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探索和改进。校区、苏理工分党校校务委员会将进一步总结本次培训得失,力求在下一次党校培训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2020129


4



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  苏ICP备19067736号-1
地址:江苏省张家港市长兴中路8号 邮编:2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