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2020年上半年分党校培训工作总结

作者:部门审稿人:2021/04/07 04:46

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

2020年上半年分党校培训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根据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和党校的统一部署要求,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于61日至613日举办了2020年上半年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在校区、苏理工党委的正确领导、分党校校务委员会的精心策划以及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学生党支部等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培训老师的认真工作和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培训目的,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本期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有4个年级共有260名学生,1名教师参训。为保证本次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校区、苏理工党委、分党校高度重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及发展党员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工作计划和基本要求,严格执行《分党校培训班学分制考核办法》,为全面开展培训工作做足准备。

分党校紧紧围绕教学计划,加强组织管理,创新疫情期间教学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党课”等新模式,妥善安排教学授课任务,为学员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内容和便利的学习条件。在培训过程中,分党校一方面“严”字当头,严肃课堂纪律、请销假制度,负责老师严格考勤、跟班学习,主动指导参加各项培训活动,保持与学员的密切沟通,为系列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强化自主管理意识,根据学员构成情况,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将分党校学员划分为13个培训组并安排组长,由组长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工作、组织相关活动。通过网上建群、线下分组,畅通分党校与学员的沟通渠道,各项培训通知和任务能够精准传达,确保分党校教育与管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二、党课内容质量高,培训成效显著

本期培训班坚持在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管理上创新,增强党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激发学员学习的自主性、参与性和互动性。校区、苏理工党委、分党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方面着力加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史国史教育,提高积极分子政治理论素养和水平,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另一方面紧扣时代脉搏,着眼当前重点工作、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学校、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实际,突出专业性和针对性。校区、苏理工党委常务副书记杨福章教授等授课讲师亲自备课,全面讲述了十九大的精神内涵,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及党员条件、义务和权利,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制度,发展党员的基本要求、原则、程序及入党动机等内容。他们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授课内容和方式,极大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效激发了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引导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分党校认真策划、积极组织了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三次专题片学习、两次分组讨论环节和一次主题实践活动等。组织学生观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微电影、抗疫纪录片、党史国史纪录片,不断深化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的理解把握, 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分组讨论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感谢有你,我身边的战‘疫’故事”为主题,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通过分享疫情期间不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深入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活中、工作中的价值和意义,提高积极分子思想觉悟,实现其从普通学生到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转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章党史、十九大知识问答竞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诗歌朗诵以及消毒、清洁校园等战“疫”活动,充分发挥分党校红色阵地、红色熔炉作用。

 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中国战疫的时代价值,讲述战疫故事,缅怀战疫英雄,引导学员唱响主旋律,展现新风貌,弘扬正能量,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深化党性教育,团结引领广大学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为指导,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举旗定向跟党走, 牢记使命共筑梦。全体学员也都能真正把参加培训作为一种政治上、思想上的追求,对此次学习机会,表现出了高昂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和自觉的精神。通过在线课堂形式听取培训讲座和观看专题片时,专心致志、认真记录,自觉撰写思想汇报和心得体会,认真准备理论考试;参加交流研讨时,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紧密联系学习、生活实际,主动思考,交流看法;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时,有组织、有纪律,步调一致,有声有色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本期培训班的学习,全体学员加深了对党的理论和知识的理解,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本期培训班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校区、苏理工今后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党员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班由线下授课改为线上网课,个别学生学员缺乏自我管理约束能力,培训期间存在只签到不学习、边学边玩、一心多用等现象。二是部分学员对分党校培训课程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培训期间消极懈怠,学习不主动,投入时间不足,考试成绩不理想,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未能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本次培训有10名学员未能结业。

另外,本次培训在丰富教学形式、提高师生互动、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等方面还存有不足,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校区、苏理工分党校校务委员会将进一步总结本次培训得失,力求在下一次党校培训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2020614

7



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  苏ICP备19067736号-1
地址:江苏省张家港市长兴中路8号 邮编:2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