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2019年上半年分党校培训工作总结

作者:2021/04/07 04:46

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

2019年上半年分党校培训工作总结


根据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和党校的统一要求和安排,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自429日以来举办了2019年上半年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校区、苏理工党委的指导下,在分党校校务委员会精心策划、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学生党支部等的大力支持下,培训老师认真工作、全体学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培训任务。本次培训班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落实有力

本期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规模相较于往年,参训人员更多、培训任务加重,分党校4个年级共有328名学生,1名教师参训。为保证本次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分党校领导给予高度重视,结合发展党员工作的实际,亲自指导培训工作,认真制定培训工作计划和基本要求,严格按照《分党校培训班学分制考核办法》,为全面开展培训工作做足充分准备。

分党校紧紧围绕教学计划和组织管理,精心备课,妥善安排,为学员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内容和优越的学习条件。负责老师对学习培训工作尽心尽职,严格管理,坚持考勤、跟班学习,主动指导参加各项培训活动,保持与学员的密切沟通,随时进行思想交流,为系列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培训过程中实施精细化管理,同时注重培养学员自我管理意识和严肃纪律观念,根据学员构成情况,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将分党校学员划分为12个培训组并安排具体负责人,网上建群,线下分组,畅通分党校与学员的沟通渠道,保证各项培训通知和任务精准传达,确保分党校教育与管理高效有序进行。

二、党课内容质量高,培训成效显著

本次培训班授课教师具备丰富的党课教育经验,培训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一方面着力突出党的基础性理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水平,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紧扣新形势和当前重点工作、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学校、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实际,突出专业性和针对性。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区、苏理工党委常务副书记杨福章教授等亲自备课,全面讲述十九大的精神内涵,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及党员条件、义务和权利,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制度,发展党员的基本要求、原则、程序及入党动机等内容。他们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授课内容和方式,极大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效激发了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引导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学员们在培训学习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分党校认真策划、积极组织了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有专题片学习、分组讨论环节和主题实践活动等。组织学生观看具有代表性的党性教育专题片《国家相册》、《建党伟业》、《钱学森》,带领学生穿越百年时光,一起见证伟大的历史时刻,了解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分组讨论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为主题,实现了从普通学生到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转变,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参观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举办“明党史,知党史,做合格积极分子”主题知识竞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演讲与交流大会、“绿色校园,你我先行,践行校园垃圾分类新风尚”等,充分发挥分党校红色阵地、红色熔炉作用。

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纪念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重大历史进程,引导学员唱响主旋律,展现新风貌,弘扬正能量,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深化党性教育,团结引领广大学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为指导,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举旗定向跟党走,牢记使命共筑梦。

全体学员也都能真正把参加培训作为一种政治上、思想上的追求,对此次学习机会,表现出了高昂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和自觉的精神。在听取培训讲座和观看专题片时,专心致志、认真记录,自觉撰写学习心得,认真准备理论考试;参加交流研讨时,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紧密联系实际学习、生活情况,主动思考,敞开心扉,交流看法;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时,共同组织,步调一致,有声有色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三百多名学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享喜悦,硕果累累。

通过本期培训班的学习,加深了全体学员对党的理论和知识的理解,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和决心,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本期培训班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校区、苏理工今后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党员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

个别学生学员对分党校培训课程学习的重视力度不够,培训期间思想上消极懈怠,学习上不主动,投入时间不足,考试成绩不理想,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未能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作用,对自身要求不高,带动作用不够,以上这些均需要进一步加强培养和后期教育。本次培训有20名学生学员未能结业。

另外,本次培训在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丰富学习类型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校区、苏理工分党校校务委员会将进一步总结本次培训的全过程,力求在下一次党校培训工作中做出新的探索。

以上就是2019年上半年分党校的培训总结。谢谢大家。

2019523



5



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  苏ICP备19067736号-1
地址:江苏省张家港市长兴中路8号 邮编:215600